博客年龄:17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鲁格尔★主办:中国三河一江(甘南)文学研究会(筹)★位置:中国甘肃合作★个性介绍: 慢说英雄孤独来去,自有明月伴我回还。

《鞍马格桑》:写给自己人生岁月的诗/陈拓

2010-06-14 09:03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跋/陈拓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

    在一些老师和朋友的鼓励下,战战兢兢地完成了诗歌集《鞍马格桑》的结集、整理工作,十月怀胎,只待一朝分娩了。但我还是感到一种从没有过地忐忑与不安。

    甘南草原是一块出产诗人的土地,在甘南诗歌璀璨的天空中,曾出现和正在出现丹真公布、白桦英、完玛央金、阿信、桑子、李子勇、敏彦文、扎西才让、瘦水、阿珑、牧风、杜鹃以及王小忠、嘎代才让、花盛等诸多有名的诗人,他们中间有大部分人是和我一起起步的,但是与他们相比,我是一个远远的落伍者。

    一位作家在一篇有关长征的文章中这样说过:红军长征到达腊子口,可以说是万里长征走完了九千九百九十九步,离胜利只差一步之遥了。但是,一些红军战士,就恰恰没能翻越草地边缘的雄关——腊子口,始终没能跨过这最后的一步,也就没能跟着走到最后的胜利。

    也许,我就是在甘南诗歌的长征中只走了九千九百九十九步,而被遗落在偏远草原的那部分人中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
    在现代很多著名的诗人当中,也许他们每个人都出版有一部或者多部诗集,但我的确不知道他们其中能有几首作品可以流传后世呢?

    比如丹真公布先生的《溪流集》,比如白华英先生的《雪山泪》,我相信这些诗歌是会一代一代流传下去的,而且还会成为甘南诗歌的源流,滋润后来者。

    那么,我们的诗歌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

    《鞍马格桑》是写给自己人生岁月的,是写给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奔赴甘、青、川交接的黄河首曲大草原,充满热血、富有不屈、自由精神和崇高理想的那群青年的,是写给青藏高原大背景下“缺氧不缺精神,艰苦不怕吃苦,工作争创一流”的玛曲人的,也许它永远都不可能走进高贵而富丽堂皇的诗歌花园中,与那些名花竞相争艳,但它是一束黄河首曲大草原上土生土长的苏鲁花,在每个春天到来的季节只为自己自由怒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4

    感谢玛曲草原及其游牧文化对我的滋养。

    感谢完玛央金先生引导、培养我走上了业余文学创作道路,使我漫长的人生不至于碌碌度过。

    感谢张巾英老师在《甘南报》小草专栏发表我的第一首诗歌——《草原上的情歌》,从而支使着我去不断追求、不断努力,终于在今天还能出版一本夏力吧人的诗集。

    感谢吴春岗、李成、宁小强、马旭先生在业余文学创作过程中曾经对我的无私支持,以及兄弟般的鼓励。

    感谢所有曾经濡沫、滋润和映照我鞍马格桑,青春有诗的朋友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9年9月26日于玛曲草原白屋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来源http://mqct.blog.sohu.com/146017731.html
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