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鲁格尔★主办:中国三河一江(甘南)文学研究会(筹)★位置:中国甘肃合作★个性介绍: 慢说英雄孤独来去,自有明月伴我回还。

外婆的山谷/李城

2012-02-18 15:51 阅读(?)评论(0)
一个矫健的女人,曾经从这片荒原上飞奔而过。她的长发随风飞扬,兽骨和石子儿串成的项链嚓啦作响,敲打着她丰硕的胸部。山花在她身后一路铺陈,直达白云飘拂的天际。

    而我在白石崖看到的,只是她留岩石上的足迹。

    白石崖离羚城合作市不远,当天即可往返。

    清晨搭去往临潭的班车向东,颠簸三两小时,看见路旁完冒学校的土墙边,弥勒佛模样的胖校长已等候在那儿。胖子是我的藏族朋友,他的行囊里装着煮熟的羊肋条和啤酒。

    向北,向上。经过一个藏族村庄时,每家的狗都叫起来。“巧德冒!”“巧德冒!”胖子大声与村巷里的人们打着招呼,意思是说“你好!”“你好!”于是,那些狗便默不作声了。

    穿过村子,进入簸箕状的大山之腹。白石崖由中间高、两边低的三座山岩组成,虽然不是纯白色,但在墨绿色的群山中还是格外显眼,远看恰似一个巨大的象形“山”字。

    那天是农历六月初一,朝山的人很多。他们在山岩下煨起滚滚桑烟,一边呼喊着,一边抛撒风马纸片。纸片蝴蝶般翻飞,落在夏季的草地上如同积雪。

    胖子要我分享一下他的发现,领我攀到了白石崖后面。那儿是一面缓坡,崖顶与背后青山连为一体,而前面是悬崖,垂直高度约莫有三十层楼高。在中间最高峰,草地与岩石相接处,胖子指着一块裸露出来的平坦岩石说:

    你看,你外婆的脚印!

    灰白色的岩石上,深深嵌着一只脚印。脚形微胖,五趾岔开,脚掌上的纹路清晰可辨。经大致测量,其长度可穿三十八码女鞋,宽度嘛,恐怕如今的鞋店里难以找到适合的型号。我想,她也许应该试试牛皮束鞋——将泡软了的牛皮边沿用皮条穿起来,束成脚的形状,然后钉上鞋底、接上鞋靿即可。那是我小时候常穿的真皮靴子,里面塞上青稞草可以安全过冬。

    我对胖子说,这是你外婆。看她野的,整天疯跑,脚丫子都跑散了。

    可以想见,当时的“外婆”年轻健美,跑起来步履如飞。脚尖前方,有一尖状凸起的石块,无疑是脚丫带起的淤泥。

    那么,附近有没有另一只脚印呢?应该有吧,只要揭开松软的草皮,一定会满足我的好奇心。可是我压抑了一时的冲动,也没有对胖子说出来。

    胖子是个细心人,他说,其实她不是在山顶奔跑。当初这里可能是一处河床,难说也是一片海滩——没听说吗,整个青藏高原,曾经就是喜马拉雅古海?

    我说,那么,你外婆可能是在打鱼。

    我外婆不吃鱼,胖子不悦地说。

    我才想起来,他的民族是忌讳吃鱼的。于是就说,她可能和你外公在散步……兴许她是个浪漫女人,那天约了另一个男人。

    胖子反而得意地说,那当然。只有你们汉人,一辈子会吊死在一棵树上。

    那个花草丰茂的山谷,便被我们命名为外婆的山谷。

    在那山谷,让我感兴趣的不止一只脚印。

    胖子说,山谷里还有一匹金马驹,隐藏在光影里。清晨和黄昏,老人们会在太阳的斜影里看到它一闪而过的身影,甚至能听见“哒哒”的蹄声。它也会出现在朦胧的雨雾里,从东到西,从西到东,不停地奔跑撒欢。据说地质队曾经很感兴趣,只是他们带着仪器来了几次,什么结果也没有。

    有些东西,你是没有办法抓住的,胖子说。

    山谷里还有一种神秘植物,谓之无影草,医治骨伤有奇效。胖子说,那细如韭叶的草会转色,周围的草是黄的,它显现的就是黄色,周围是绿的,它也是绿色。只有在雨后彩虹出现的时候,它的叶片会映现彩虹的颜色,但也是一闪即逝,难以捕捉。

    有一种方法可以找到无影草。媒介是一种鸟儿,小如蜂鸟,在灌丛里筑巢。在它准备孵卵的时候,人们找到鸟巢,拿铅笔在蛋上划一道细细的印痕。小鸟回来,以为那只蛋可能开裂了,就急忙衔来无影草贴住划痕。因而手脚足够敏捷的人会跟踪那小鸟,找到无影草的所在。只是如今,连那作为媒介的小鸟也没人可以辨认了。

    我笑而不语,因为怀疑那些说法的可信度。胖子说,你认为你所到的就是世界的全部?囊!

    他突然冒出这样一句外语来。接着他说,我们看到的只是这个世界的三分之一,另外还有未知的和不可知的部分。

    过了两个星期,我带了家人同去朝拜外婆的山谷。由于已熟悉地形,没去打扰忙于应付“普九”验收的胖子。我们带了足够的石膏粉和水,将外婆的脚印完整地拓了下来。

    正当我们埋头那精细的工作时,一个牧人晃荡过来,不屑地说,那有什么,才一只脚印。他用嘴指着另一侧山谷说,那儿有块大石头,一座房子那么大,上面全是小孩的脚印。老人们说过,那是小仙童们跳舞的宫殿。

    小仙童们跳舞的宫殿!我不知道在那氤氲着白色雾霭的山谷里,还“存在”着怎样金碧辉煌的楼阁亭榭。

    白石崖岩壁之下,朝山的人们点燃桑烟的地方,保留着不少早年的铜钱和碎银子,没有人会去翻动那些东西。白石崖的岩缝里栖息着许多灰鸽子和红嘴鸦,朝山的人们抛撒给它们的粮食在岩壁下茂盛地生长,我们第二次去的时候,青稞已经抽穗了。(原载《散文》2010年12期) 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