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鲁格尔★主办:中国三河一江(甘南)文学研究会(筹)★位置:中国甘肃合作★个性介绍: 慢说英雄孤独来去,自有明月伴我回还。

(搜狐)王力:诗歌与人(编辑手记)

分类:甘南散文家
2007-07-26 13:18 阅读(?)评论(0)

诗歌与人

    夜晚如期而止。窗外响着淅沥的雨声。想起了学兄阎小鹏《雨夜怀河清》中的一句诗:“孤独的人只有权利拥有自己。”

    事实上,没有几个人能够拥有自己,孤独的人也一样。但是在诗歌中,也许会让我们拥有这种自信。你就像一个指挥若定的将军,将汉字的卒子排成阵势,让它们具有震慑人心的力量。

    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,我和朋友到桑子老师家做客。他从柜子中拿出盛在瓷坛中的白酒。朋友大喜。我推说不胜酒力,他说:“弟兄们来了,好歹要喝几杯。”其实他比我大得多,言语之间,足见其性情。后来他有了博客,我就读到了他的这些诗歌。这些诗是桑子老师母亲的生日那天贴上去的,诗前有一段话:“今天是母亲的生日,虽然自己逗留合作,却由于萍儿去外地学习,无法回家与老人一聚。打电话回去时,由于老人已经耳聋而听不清我说的话了。但母亲在电话里却笑得很开心。放下电话时,我的眼睛湿润了……这些诗虽然与月亮有关,但写的都是亲情和爱情。我想自己活到多久,都是母亲的儿子。这样的心情年轻时如此,现在更是如此……自己思念母亲的时候,总是爱呆呆地看着月亮,仿佛它会给我说出些什么似的……”我在嘈杂的网吧里读着这些文字,一任心灵深处的泪水不听话地乱窜。

    汪渺是我的学兄,我知道他的名字,可我不认识他。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校友诗选《上升的岛屿》中,有他的相片,我翻出来端详了好久:嘴微张着,两颗门牙间的距离很大,好像有什么需要从那儿跑出来。头发乱蓬蓬的,却朝一个方向飘着,一副准备飞翔的样子。他有一首诗歌叫《妲己》:“多情的我  不敢笑纣王/我最美丽的十八岁/也是这样输掉的/不知她是/你的第几小妹。”而现在,他已是近四十岁的人了,他说:“草原山的牛粪都有灵魂……”

    我在县上闹腾着喜欢文学的时候,读过嘎代才让的几首诗。那时他还在上大学,诗歌创作上也刚起步。没想到短短几年间,他就成了80后著名青年藏族诗人。吃惊的同时,也真为他高兴。第一次在当周草原见到他的时候,他穿着牛仔裤,上身着花格子衬衣。头发很长,扎着。脸圆墩墩的,脖子短而粗。我说嘎代你好,你太像刘欢了。嘎代才让就浅浅地笑。刘欢唱歌善用鼻音,嘎代才让写诗善用口语。他写:“想了整整一个晚上/起床洗脸的时候还在想/可以断定,这个人肯定在我的生活里出现过,也和我有关系/这么想来想去/用完了一天的时间/不知道在想谁。”你看,这么简单的字串起来,就直逼我们某一时刻的真实!

    ——每一首诗都有它自己的命运。它满怀梦想,自己引领着自己,独自翱翔。我们有幸与它相遇,并被它打动,这就够了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